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後記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前言>

離開黑風窪,我們被帶到另一處山腳的工棚住下,這裏正在建設一座煉鋼廠。我們每天的工作是將大石敲成碎石子,讀書的願望始終未實現。一九五八年秋,進一家機械廠作童工,驚喜地與小雙哥會在一起。

我們每月能掙到七塊錢了!老奶奶喜極而泣。可是沒幾天,我最親愛的祖母在睡眠中靜靜地離去……痛哭一場後,從此不再流淚。

苦難的歲月,煉獄般的日子沒完沒了,忍受當「活靶子」、「運動員」、「現行反革命」的百般侮辱……唉,哀莫大於心死!甚麼大好江山──我只感到草木皆兵;甚麼「炎黃子孫」──只會令我想起大饑荒時,被火烤得兩面黃的玉米粑。走吧!沒有甚麼值得留戀的了。七十年代初,在妻子的鼓勵和支持下,經過三年的折騰終於踏上自由的土地。小雙哥夫婦也於兩年後抵港。

在香港二十年的生活中,忘不了過去的經歷,它已深深刻在心裏,想將它寫下來的宏願無時無刻不在灸炙自己。很早就開始動筆,怎奈心有餘而力不足,十幾年一晃過去,弄至上下不得的境地。所幸可愛的香港豐富了我的文化、開拓了我的視野、找到自身價值、拾回做人的尊嚴!時代應朝進步的方向邁進,可是全世界卻眼睜睜看著香港這個現代國際大都市,被獨裁政權吞噬;簡直就是當今人類最大嘲諷!哀我中華!痛我中華! 更增強了我要將這篇陳年故事記錄下來的信心。九七前,非常不忍地離開再生我的故土──香港,在澳洲覓得一方靜地,日以繼夜的寫,儘管握筆千斤,困難萬重,我仍努力將它寫好。錯誤之處難免,敬請讀者體諒!本書倘如能給讀者帶來丁點啟示,對我實在是莫大的欣慰。

二十世紀已過去,故國百年滄桑充滿民族相殘的悲哀,也留下我童年魘夢般的痕跡;儘管時光流逝半個世紀,但五十幾年來的事實証明,誰才是真正禍國殃民的罪魁禍首!我相信這本書,所揭示的這個滄海一粟的社會個案,在今天對揭露共產邪黨應有一定的意義,我更堅信:人類的文明進步、自由民主必將戰勝野蠻踐踏人權的邪惡!


二零零五年三月
定稿於澳洲珀斯


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前言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