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第十五章(2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李大爺帶我們來到一列破舊低矮房屋前,這種房子,我不知道以前的屋主砌來是不是作猪圈的?屋頂的瓦,牆上的磚長滿青苔;走廊似的細長,兩頭開門,幾十個老婆婆,一個緊挨一個擠在通舖上,整個房裏,只剩下一條側著身子走的過道了。滿屋的咳喘聲──不由得使我想起師傅說的:少年苦,不算苦;眼前這些老人們的境況才最堪憐!房屋的週圍,除了菜地,還有幾座孤墳,更覺無奈和沮喪。

老奶奶看起來比上次的精神差了許多,但還是同我們有說有笑的。不一會,她說出去透透空氣,──我心裏正想她能走動嗎?這當兒她用兩手撑起身子從舖上掙出來,熟練地扶住一張條凳下到地上,我驚奇的看著她,俯身用雙手抓緊凳子,困難地跼蹬著往外挪動。來到外面,老奶奶上氣不接下氣地說:
「現在不但甚麼都得靠自己;還練出來了,還能幫助完全下不了床的老夥計呢!」

淡黃的菜花,一片片的潤染著遠近的山坡,幾棵杏樹開著串串白花,聳立在對面的坡地上。清新的空氣,明亮的景色,實在令人心曠神怡!我無意中踢翻了一塊石頭,驚動了一條紅色的蜈蚣蟲,牠氣勢洶洶地抖動著密密的腳爪,我抓起石頭正要砸牠,老奶奶即時勸阻:
「不要打!放牠一條生路吧。」
老奶奶剛說完這句話,忽然張口結舌地凝視著我,彷彿陷入了沉思……良久,她才喃喃地說道:
「想起來了,想起來了!怪不得這情景那麼熟!」老奶奶感懷地追憶一段往事:「那還是在滁縣時,你叔叔也像你們現在這麼大。有一天他陪我上『琅琊寺』進香,來到山門口,他怕我累,說道:『娘 ,您坐下歇一會吧!』 我坐在石橋邊,好大的溪水從山上流下來。天氣就跟現在一樣的清涼。這才轉眼呢,他已跑到水邊了,我擔心地叫道:『當心石頭滑呀!』……只見他也是踢開一塊石頭,突然大叫道:『娘!好大一條蜈蚣唷!』──我也是這麼說:『不要打!放牠一條生路吧。』」說到這裏,老奶奶非常傷感地把臉扭開了,望向遠遠的山那邊,感慨地嘆道:「唉!……想起來,就跟昨兒個的事一樣。」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