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第九章(3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我家再沒有資格同唐家糧油店賒數。還了他家上月的欠帳,老奶奶先將一個月的米買下。手裏只剩下十幾元錢,老奶奶看著這點錢,意味深長地嘆道:
「唉!置物不窮,賣物不富啊!今後這日子看怎麼過?」

躺在床上的嬸嬸,忽指著牆上掛的「攤販執照」說:
「娘!我們還有權賣菜呀,賣不起乾菜,賣蔬菜總可以吧……」
「話雖如此,可到那裏去找攤位呢?」
老奶奶一籌莫展地答道。
「原來趙七的那個攤位不是還空著嗎?」
嬸嬸突然像有了希望,撐起身子繼續說道:「我現在就去找周鐵匠說說看,他是個有良心的人,興許會同意我們在他家門前擺個小攤。」
「月光!你躺下好好養息,你頸子的傷才見收口呢。這事等我去求求看。」

周鐵匠把老奶奶請到舖裏坐下,他咂巴著煙斗,瞇起眼思量老奶奶的請求。這時他老婆挺著個大肚子,從後面屋裏走出來衝著老奶奶,毫不客氣的說道:
「你走啦!舒老太,我們的日子也不好過,別給我們添麻煩好不好!我家又不是居委會……」
「啪!」
 鐵匠猛的一拍桌子,指著他老婆吼道:
「你懂個屁!你給我滾到後面去!」
「哼!外人個個都是你的親老子親娘,你只欺負我一個。等……等我這回生個小雞巴出來,老……老娘才來收拾你個龜兒子!嗚……嗚……」

周鐵匠沒有理他那一面哭一面罵著走進去的老婆。很冷靜的;好像剛才根本沒發生過甚麼地同老奶奶道:
「舒老太,很對不起!我這店門口當初設攤位就不應該。再加上次跟趙七那王八蛋的事,你也知道,直鬧到段上去。不過,這事我會幫你想辦法。」
「周師傅,真對不起!我家實在沒法子才厚著臉皮來的。謝謝你啦,請跟周師母代陪個不是,得罪了!得罪了!」
老奶奶已走到了打鐵舖門口,突聽周鐵匠在後面叫道:
「哎!有了,舒老太你回來,……」

原來周鐵匠忽然想到了賣豆腐的廖伯伯,每天他的豆腐賣得快,清早擔來不到二鐘頭就賣完,攤位就一直空著。如能得到這段空檔擺賣,不就解決了嗎!
「舒老太,你放心!這事包在我身上。廖老二那老頭,哈!銅頭鐵尾豆腐心,一說就中……」
平時不大說話的廖伯伯,只要一開口,他說的話夠你回味。別看他每天悶不吭聲的埋頭賣豆腐,週周圍發生甚麼事,誰是誰非,他可是啞巴吃湯圓──心中有數。他敬業樂業,賣了一輩子豆腐,從沒讓人說過半個不是;他的豆腐也不是甚麼祖傳秘方,只因他不粗製濫造,而是用細密的紗布濾漿,做出的豆腐又細又嫩,入口易化,不帶渣。幾十年如一日,他都是親力親為,細紗布過濾慢,所以每天就賣這麼多  。一次有人趕來買不到他的豆腐而口出怨言:
「人家想好生意還想不到,您這麼好生意為甚麼不多做些?不想賺多些嗎?真怪!」
「人一貪,豆腐就會酸。」廖伯伯頭也不抬地繼續道: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要賺那麼多作甚麼喲!」
那人還不服氣的接著說:
「你不帶去,可以留給兒孫嘛。」
廖伯伯沒有再理他了。那人走後,他一面收拾豆腐架子,一面若有感觸的哼道:
「兒孫?兒孫啦!自有兒孫福唷!」

他一抬頭,發現我坐在籮筐上在注意他,就向我笑瞇瞇地眨了下眼睛,我也向他報以一笑。我家每天都在九點後,等廖伯伯收起他的豆腐盒,然後老奶奶就把一個大圓簸箕,擺在他的豆腐架子上。再從籮筐裏拿出蔥、蒜、薑放上去,這就賣起菜來。賣這一點點菜,唯有從早直守到晚,乘人家都收了攤,才可做到這種空檔生意。不久很多人都知道了,香草街街燈下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婆的「獨家」生意。早晨在陽光的照耀下,在街市的人頭湧湧中,又可見到她那飄逸似雪的白髮。
幾家擺賣蔬菜的好心人,有時會把一些收攤時賣剩的白菜、蘿蔔、蕃茄……送給老奶奶繼續幫賣。慢慢地,每到下午四五點鐘,可憐巴巴的簸箕裏開始豐富起來。這些菜,賣不賣得掉,人家雖不計較,但老奶奶每次都將賣掉的記清楚,第二天同人家平分。她常常告誡我們:人窮志不窮!不看今生看來生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