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第九章(6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今年的夏天,感覺特別熱得早。五月一日勞動節這天,全城要大遊行,所以全都放假。老奶奶早就叨唸著,要找個吉日將那尊跟隨多年的玉佛,請到廟裏去安放。因家裏實在供奉不起了。姐姐和哥哥在學校要參加遊行,早些天她們已在練習打腰鼓。老奶奶知道我這低年級的不用去,因此,一早就把我喚起來道:
「小凱!今兒個天氣好,快起來!咱們玩山去。」
老奶奶用一段粉紅的緞子,把玉佛包好,抱在懷中,口中唸唸有詞。臨出門時,她同正在牆上裱糊布殼的嬸嬸囑咐道:
「月光啊!中午我們就不回來了,你不要等我們吃飯。你今天就歇息歇息……」
「娘,知道啦!趁今天太陽好。沒事的,裱了這幾張就好了。」

迎著東方的朝陽,祖孫倆出了東門的城門洞。高大的城牆把城裏一陣陣腰鼓聲、鑼鼓聲給擋住。一手扶著柺杖,一手抱著玉佛的老奶奶,已經換了好幾次手。但我幫不上忙,老奶奶是絕不會給我抱玉佛的。我們穿過田間、穿過樹林,來到了山腳下。滿臉是汗水的老奶奶,終於累得不行的說要休息一下。只見她恭恭敬敬的把玉佛放在一塊平石上,這才長吁一口氣坐下。我才發現,原來我們已經走上很高了。這山腳是一段長長的斜坡,所以不覺。陣陣清風吹來,十分涼爽。老奶奶把汗擦了後,就從身上揹的一個黃布袋裏,把剛才在街上買的一團糯米粑,拿出來分給我吃。

這是離東門有兩三里路的一座山,過去每年的佛祖寶誕,老奶奶都要上山進香的,所以「棲霞山」我已聽熟了。上山的路,隱藏在參天古樹的綠蔭中,數不完的石坎,彎曲迴轉,石刻、亭台沿途皆是。老奶奶一步一登的,好不容易來到山門前。高大雄偉的四大天王,俯身怒目瞪著我們,我緊緊地依傍著老奶奶,仰頭望頂,惶惶地經過他們腳下……
站在高山上往下一望,團團青山環抱黑鴉鴉的城市。螞蟻似的人群和彩旗在移動,隱隱約約還聽得見,隨風送來的口號聲……我坐在石上,一雙腳板踏著冰涼的軟綿綿的青苔;讓這碧綠得討人喜愛的植物,暫時幫我緩解一下,自我用肌膚接觸大地以來最勞苦的一程!腳下蔥蘢的古木,捲起滾滾林濤。瞬間,心中豁然……。

林中古剎傳來陣陣熟悉的,如泣如訴的誦經聲。我趕緊來到「大雄寶殿」,老奶奶同師傅唸完了經,正在找我。離開這會功夫,怎麼了!明顯看出她滿臉焦慮不安的樣子,慌忙拖住我就離去。來到山門外,主持方丈與老奶奶臨別時,合十說道:
「我佛慈悲,老信士忍耐。阿彌陀佛!」
我不知究竟發生了甚麼事,老奶奶突然如此慌張。我們還沒吃飯吶。來的時候,她還在誇棲霞寺的「豆花齋」有名,中午要好好的請我吃一頓呢!一段險要山道旁的石壁上,刻有醒目紅色的「忍耐」二字,剛才老師傅不是也一本正經地對老奶奶說過嗎?他要老奶奶忍耐些甚麼呢?我扶住側著身子,顫巍巍的邁開一雙小腳的老奶奶,一步一頓的急著往山下走。不知名的小鳥,在樹林裏驕傲的亮嗓子;濃蔭蔽日,但也不時吝嗇的篩下點點白光,隨意灑在陡斜的石階上。上山容易,下山難!靜悄悄的山道上,一老一小就這麼困難的向下移動。

「哎喲!老天爺呃,我送佛送到了殿。求菩薩保佑弟子家,千萬別出甚麼事呀!」
一直氣喘吁吁,嘴裏不停哼著經文的老奶奶,在一處樹木稀疏的地方,突然停下,仰面朝天哀嘆。
「奶奶,你累了,坐下來休息一會好嗎?」
「不!得趕緊回去,家裏可能……可能有事了?」
「奶奶怎麼會知道家裏有事的?」
「唉!小凱呀,奶奶哪會知道呢!這裏的廟祝『拆字』靈得很,是他算出來的。」
「奶奶,他算出甚麼事來呀?甚麼是拆字呀……」
老奶奶沒理我的說話,只催我快走。從她那緊張神色看來,她對廟祝的推算,是深信不疑的了。我也緊鎖眉頭,心情沉重起來。

外面越曬,城門洞裏就越涼快,這個城門的門早就沒有了,只剩下個圓拱的大空洞。真擔心!頂上那些有水滴的大石頭會掉下來,不敢再抬頭。馬蹄鐵踏著濕滑的青石,在門洞裏響得好清脆!為了快些回家,下到山來,我們坐上了皮座墊裏面塞稻草的馬車。還沒到香草街口,因正在進行盛大遊行,前面不准車輛通行,我們只得下車。

巷子裏靜得看不見一個人影。進到院子,也是靜悄悄的。老奶奶估計,可能都上街看遊行去了。我心裏正想著,好在那廟祝說的不準。就走去缸邊舀水喝,還沒吞進口呢,老奶奶陡然的一聲驚叫!差點沒讓水嗆住。丟下水瓢就往裏屋跑。房裏凌亂不堪的撒了一地東西,只見嬸嬸斜躺在床上,披頭散髮,兩眼直瞪著天花板。老奶奶正拿指甲掐她的人中,一面驚惶地叫喊道:
「月光!月光!你這是怎麼啦。……哎唷!我的個老天爺啊!月光呀,你說話呀!」
嬸嬸身上的衣服扯爛了,頸上還流著血。咦!她怎麼把在昆明做的這套衣服穿上呢?這種叫「婦母裝」的衣服,是一般大眾化的。共產黨來了後,旗袍漸漸的被視為資產階級,太太小姐的打扮,婦母裝就流行起來。因為那些甚麼:「解放裝」、「列寧裝」、「幹部服」不是人人都適合穿。
嬸嬸的眼珠子會動了,她驚恐地看著我們,好像不認識似的。她突然爬起來,躲到牆角,嘴裏嚷道:
「你們要逼死我呀!不要抓我!──哎喲!那邊有鬼……有鬼!要抓我……嗚!嗚!……」

淚水順著她蒼白的臉上流下來,頸上的傷疤又抓破了,身上血跡斑斑。老奶奶急得直叫喚她……。表情極度驚懼的嬸嬸,在老奶奶的安撫下,情緒慢慢鎮靜下來。也許太虛弱,她昏昏沉沉地睡著了。

黯然神傷的老奶奶,收拾地上摔破的碗碟,不斷的唉聲嘆氣,當看見地上散亂的頭髮,不禁哀怨地說道:
「唉!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。月光啦!甚麼事會使你這樣作賤自己啊!」

我們早上走時,嬸嬸還好好的,這才半天時間,發生了甚麼事呢?──當我站在高山上,可以一眼看到天邊,卻看不到眼前的事;可有人坐在廟裏,居然能看穿不關他家的事。哎!這個世界越來越使人迷惑……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