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第十二章(6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家裏已斷了炊。想起叔叔字條上提到:鐘錶店王老板欠錢的事,萬般無奈之下,小哥哥領著我去討。在河邊一座很講究的院落──王老板家的客廳裏,弟兄倆忐忑不安地坐在沙發上。知道我倆來意的女主人出來說:王老板不在家。小哥哥照著老奶奶教的話重申道:
「我家大人說:請王老板今天無論如何,多少得還一點。我們實在沒有辦法才來的……我們要等他回來……我們不走了。」

 這位雙眼浮腫的女主人,很明顯曾痛哭過,聽小哥哥說完,將我倆上下打量一番,沒有任何表示地推開門向後院走去……哇!好寬大的院子呀!白石的臺階,參天的大樹……喎!門已關上 。
也不知等了多久。天漸漸黑下來,弟兄倆被留在前院的會客廳裏,沒人答理。「咿……呀!」門開了,一個傭人打扮的年老婦女,捧著飯菜進來,往茶几上一放,接著憂鬱地說道:
「吃吧,盡量吃!吃飽了回去吧,王老板……不會回來了。唉……!都不容易呀!」
 饑腸轆轆弟兄倆,不管三七二十一,猛吃海喝一頓──這頓飯,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:辣椒炒豆腐干、蛋花湯!

連綿的陰雨,使人更覺悽苦。肚子餓得不行時,就在冷水裏放些鹽,起初喝起來感覺不錯:像喝冷了的湯,再喝就要加重鹽才有味了──最後的反應是噁心……。嬸嬸已不知去向,我們已無力去找她。樓下的家彷如一個垃圾堆,地上一片泥濘,眼前的境况是如此的毫無希望。昏昏沉沉的老奶奶,睜開呆滯的雙眼,看了看床前的弟兄倆,無力地問道:
「你敏姐姐回來過嗎?我有話……有話要同你們說。」

聽見老奶奶如此說,我難過極了,以為她快要死了!大姐姐自參加民工大隊,建築的工程已遠離市區,我們也不知她現在在哪裏 。只回答道:
「她還沒有回來過。可能這個星期會回來吧?」

老奶奶凝視著我弟兄倆 ,慢慢地說道:
「小雙!小凱!你倆聽著,奶奶我雖沒念過書,但我是個明白人,這輩子問心無愧……沒欠過誰。我不恨婷婷,你們將來見到了,也不要難為她。她是受人利用了。假如……假如我等不到你敏姐姐回來,記得要把這話告訴她。你弟兄倆要待好你母親,哪怕討飯也得帶著她。你們要求上進,要齊心……你們往後日子還長 ……日子會」說到此,極度衰弱的老奶奶,淚水奪眶而出,臉頰急速地顫動…… 悲痛得幾乎說不出話:「……日子會更艱難,要比人家多留神,多長心眼……老奶奶沒有甚麽留給你們,唯有一樣,你弟兄倆記住:每天中午,天上有位『午空過往菩薩』在天上巡視人間的苦情,你們只要在十二點正,心裏默默向祂訴說,祂會聽到的……」

「老奶奶你不會死的!你不會死的!嗚……嗚!……」,我們泣不成聲地喊道。
早上醒來,老奶奶仍然吐血。我直盼著中午十二點快些到來。天上浮著濃濃的黑雲,我照著老奶奶教的唸起來:請午空過往菩薩保佑老奶奶……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