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七章(5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,新的共和國成立了三週年。新的國家、新的氣象;也是新的感覺。人們由衷的感謝共產黨,為國家,為民族帶來了和平與希望。飽經軍閥混戰、抗戰和內戰的民族滿懷激情地憧憬著共產主義的天堂,到處洋溢朝氣蓬勃的景象。

香草街也不例外,這天清晨,天氣晴朗。叔叔和嬸嬸,還有兩個姐姐,天不亮就到攤位上去準備開張。等我和小雙哥來到時,街市早已擠得水洩不通。每家攤子都貼著「慶祝國慶」、「開張大吉、特價酬賓」的大紅紙。

我們家的攤子也是圍滿了顧客,叔叔嬸嬸他們連放在一邊的早點都抽不出空吃。好在昨晚,叔叔已將好些貨品四兩、半斤、壹斤的預先包好,否則今天真不知怎麼對付!一直快接近中午,才鬆和了。早上的好生意,給了我家極大的鼓舞,大家開心得無法形容。雖然好多貨品是特價售出,利潤微薄,但叔叔嬸嬸已感到是個好開始。

人潮逐漸散去,老闆們都喜氣洋洋地高聲談笑。我悠閒地溜覽各家攤子:我家攤子對面,從街口算起 ,先是幾家賣鮮蛋的,接下來是幾檔豆製品,緊跟著一排肉案桌──其中一案是劉屠戶的,他的生意看來也不錯!他正咧著嘴在磨刀;我們這邊,街口是賣活魚、蝦、蟹的,接下來是一列蔬菜攤就到我家的乾菜攤,緊接著我家的是賣豆腐的廖伯伯──據說他早已在這位子擺賣嫩豆腐了,所以叫他集中到對面豆製品那邊去,說甚麼他也不搬。他的隔壁是專賣辣椒製品的趙七家。緊接下去就是雞鴨檔了,直擺到紫荊巷口。原來,賣乾菜京果類只有我們一家。叔叔開張前準備充分,貨品齊全,再加嬸嬸製作的產品下料足、賣相好、價錢便宜,生意自然旺。不料卻遭人紅在眼裏,妒在心上。

老闆們正在競相恭維之時,幽靈似的溫代表在街道委員們的陪同下,正順著雞鴨檔那邊走過來,每到一個攤位前都會停下來聊幾句。在趙家辣椒醬攤子上,趙七同溫代表言談甚歡。忽然,一群人在趙老闆的手指下,全部視線都看到我家來,他又低聲對住溫代表耳語一陣。接著一行人來到廖伯伯的豆腐攤前,溫代表的心情像似很好的道:
「喲!不錯嘛,全賣完了,生意好呀!」
廖伯伯正忙著收拾豆腐架子,不知是沒有注意還是怎的,頭也沒有抬。這下把金牙婆急壞了,趕忙上前嚷道:
「廖老二!人家溫代表來慰問你,同你講話吶,聽見嗎!問你生意好不好?」
「甚麼好不好?我的生意天天都是這樣,從來也沒剩過半塊豆腐回家。」
廖老二的豆腐是很有名的,多少年來從不間斷。每天一大早他把一擔親自做的石膏豆腐挑來,一頭十五板,每板二十五方豆腐,在香草街擺賣,真的從來沒剩過,也從來不賣多一板。你說溫代表走來問這個倔老頭,生意好不好,不是撞上了嗎。

溫代表來到了我家攤子前,也不知是否剛才在隔壁碰了一鼻子的灰心情不好呢,還是到了我家要表現嚴肅?只見他板著面孔摸摸木耳,抓抓黃花菜,似問非問的道:
「下了不少本錢嘛,唵!」
叔叔趕緊上前答道:
「溫代表!這些,都是找保人賒帳來的。今天趕上新開張,特價賣,所以……」
「嗬!面子不小嘛!聽說今天你的生意最好,嗯?……」還沒讓叔叔說完,他冷冷地繼續打岔道:「舒國炎!政府給你改造自新的機會,你可得老老實實的,不許投機取巧!剝削勞動人民群眾,知道嗎!」

我忽然感到週圍的人們,眼睛像有刺似的使人難受!──叔叔和嬸嬸的感受會是怎麼的呢?……
由於叔叔嬸嬸的辛勤努力,我家的生活獲得了很大的改善。嬸嬸報名考一間女子中學的教師職位。大姐姐、婷姐姐和小雙哥也都同時考上城裏的「楚材小學」。──這所過去由「湖北同鄉會館」資助的私立小學 ,叔叔曾任過這間學校的校董。我還得過了年才滿七歲,上學暫時還沒有我的份。眼巴巴地看著大姐姐他們,揹著老奶奶用花布縫的書包,叔叔給買最好的毛筆和方形的銅墨盒。嬸嬸在那些墨盒裏填上新棉花,再注入墨汁……看得人心癢癢的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