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五章(4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 中秋節快到啦!晚飯後照常隨同父母去散步。我們來到中學門前的大草地,一輪皎潔的明月爬上了東山。幾顆閃亮的星星,稀疏地撒在灰藍的蒼穹,摻有松香味的炊煙,徐徐隨風飄來。父親望著眼前怡人的夜色,不無感觸地說道:
「月光,還記得我倆結婚的那天晚上嗎?月色也是這麼明朗──看見我成家了,我母親不知有多高興!──現在不知她老人家怎樣?……。」

父親說至此神情黯然。母親隨即接著道:
「怎麼不記得!那天還是教育部長杭立武的父親──杭民渠老先生給我倆當的證婚人呢!多熱鬧、多幸福的一天啊!怎會忘記。」

父親依然默默不語──為了開解他,母親又接著說道:
「國炎!我只乞求你平安無事,無論要留在此或遣回原地,都不要緊。你去學做一點小生意,我去教書,讓娘能過上一個安穩的晚年,將孩子們培養大。哪怕再苦,我也甘心情願呀!──哦對了!就是你回來前一天,石太太告訴說,要介紹一個瞎子幫算算看你幾時能回來。她說這人算得特準! 倒不如去試試看看將來……」

「哈哈!想不到我舒幼伯,落到要找瞎子指點迷津這步田地一一哎── ! 豈可奈何也!」

一個星期天,石太太約父母一道出門,直到下午才回來,父母面帶愁容。我聽見他們的對話,可是,不太明白。後來聽大姐姐說,他們去找瞎子算命了。

一天中午,父母又聊起「算命」的事情。父親突然問我道:
「小凱!你那次怎麼會掉進池塘裏去呢?」還沒等我回答,他緊接著道:「你呀!要不是小命生得硬,早就『翹辮子』囉!」

我直追問父親,甚麼叫「翹辮子」?他並沒有解釋給我聽,一副嚴肅的表情同母親說:
「嘖!月光啊!你看我們是否真照那瞎子的話辦呢?──這一改口叫,就是一輩子的事吶!」
「唉!耳不聽,心不煩!還有甚麼辦法想呢?我說,國炎呀!寧可信其有吧,你說呢?」

中秋節的晚上,我們圍在桌旁吃母親分的月餅。開始父母還在唸著老奶奶她們……「咚!」的一聲,父親陡然將手中酒杯往桌上一篤,緊繃著臉厲聲說道:
「哎……!也罷!小敏!小雙!小凱!你們都給我仔細聽著,你們都是爸爸媽媽的乖孩子,是嗎?……嗯!」

乍猛的這一下,全嚇愣了。在他那認真的提問下,我們莫名所指地悄然應道……
「小凱!大聲點!」
咦!今天怎麼啦!父親從沒如此對過我呀!我雖然心懼地再次大聲地應了,但心裏卻非常難過。房間裏的氣氛令人不舒服,我偷眼找母親,她不知甚麼時候已走開了。父親重新斟上酒,一仰脖子全乾了,跟著冷冷的說:
「很好,都是我的好兒女!你們記住,今天是爸爸三十七歲生日──從明天起,我同媽媽不再是你們的爸爸媽媽──小敏!不許哭!聽我把話說完──我不是不要你們,而是從現在開始你們要改口,叫我『叔叔』、叫媽媽做『嬸嬸』。記住啦!這可不是開玩笑,今晚叫錯可以原諒,明天就不行了!每叫錯一次我就打一次手心……。」

窗外明月散著寒光,在亂絮般的黑雲裏躲躲藏藏。睡在床上的我,思緒就像那些亂雲;也好似飄得好急促的月亮,怎麼也飛不出那窗框框!爸爸媽媽忽然變成了叔叔和嬸嬸,……那我的爸爸媽媽呢?我愛爸爸!也愛媽媽!為甚麼不讓叫了呢?

在一段不短的日子裏,就為了「爸爸媽媽」這四個字,不知挨了多少責打。這都是那算命的瞎子教改口鬧的。大姐姐說這樣改了後,家裏的命運會好轉。不懂事的我卻是未見其利,倒先受其害!實在不習慣這個殘忍的主意,常常叫錯,挨打自不在話下。相信在人類原始的語言裏:「爸爸!」「媽媽!」應是最早的呼喚 ──響亮清脆的聲音凝聚著血緣親情的傳遞!可是,我的爸爸媽媽,被巨大的壓力所迫,硬將這一溫馨的呼喚從我的心靈深處抹去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