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六章(4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我們的家,就這樣被強佔去。我家被擠在中間,兩頭受氣,前有羊兒父子倆,後有金牙婆母子倆。有時我想:當初管家老何為甚麼不守住前面呢?這樣我們進出也不必擔驚受怕。

叔叔的消息跟以前一樣,又是遙遙無期。嬸嬸照樣到處奔走,一時吳伯伯家去坐坐;一時章武叔叔家走走,大家交換情況。我也曾跟嬸嬸去過幾次,看見人家獨門獨院的,好不令人羨慕,雖互相都有共同的遭遇,但人家關起門來還可求得一方淨地,再想到自己的家,實在是不寒而慄!
我家的處境日漸困難 !老奶奶和嬸嬸盡量把那些稍能換錢的東西都拿去變賣。在家自製醃肉、鹹蛋、炸丸子批發給香草街口的菜攤子,賺取微薄的利益,艱難的維持家計。

好心腸的老何,在我們回來後沒有多久就離開了。也許他覺得這樣做對我們會好些,可減輕家裏的負擔,和所遭受的壓力。他走的那天,一大早就靜悄悄地將缸裏挑滿水。然後上樓去趴在樓板上給老奶奶叩了三個響頭,含著眼淚走了。

一天下午,我在花台旁幫嬸嬸刨蘿蔔絲用來炸丸子。一個同大姐差不多大,長得非常漂亮的女孩子跑了過來,她圓圓的臉蛋白裏透紅,笑起來兩個「酒窩」,配著她那整齊雪白的牙齒十分甜美動人──她叫曾延安,婦聯主任黎家珍的獨生女;才跟隨她那當解放軍官的父親搬進來不久。延安同她母親一樣待人和善,有同情心。她從不嫌棄我們,主動同大姐姐和婷姐姐一起玩。延安的父母很忙,所以她都是跟著金牙婆。很明顯感到她並不喜歡這個外婆,她的外婆不准她同我們在一起,她根本就當耳邊風,從來也沒聽過一次。

別看她年紀小小,自她來後卻成了我們的「保護神」。只要有她在,她的外婆、舅舅黎家富、甚至她的表哥羊兒都不准欺負我們。她那張俏麗可人的臉龐,就像一粒明亮的星星,照耀著我家;院子裏開始感到了一些溫暖,我們自卑、恐懼的心靈,暫時得到在她那溫良誠摯的雙眼給予的一點慰籍。

「你這是在幹嘛哪?小凱!」
「啊,延安姐!我幫嬸嬸刨蘿蔔絲。」
「你小不點行嗎?來讓試試……」
滿口北方話的她,用大人的口吻對我說著。在我站起來後,她捋起袖子一屁股坐下了。

她正在刨著,金牙婆帶著幾個解放軍來到院子裏,高聲叫道:
「舒家老太婆!在不在?快出來!」
延安把嘴一噘,露出很不樂意的樣子道:
「姥姥!──有你這麼叫人的嗎?」
當著幾個軍人的面,被一個小女孩搶白一句,金牙婆氣急敗壞地吼道:
「你……懂甚麼呀!她家逼死人了!」

這時老奶奶出來,張惶失措地問道:
「黃委員,你剛才說……逼死誰了?我家逼死誰啦?!」

金牙婆剛想再說甚麼,被一個拿著文件袋的解放軍搶著說道:
「嗨!你是舒國炎的母親嗎?──你兒子的事還沒完,你應該清楚!何柱子是你家裏甚麼人 ?你們知道嗎?昨天他的屍體從河裏撈起來了。 是怎麼回事?嗯!你們老老實實說。他自己家裏還有些甚麼人?……」
老奶奶強忍著淚水,傷感地說:「他怎麼死的我們不知道。他離開我家快半個月了 。他也沒有親人在這裏 ……」

沒問出甚麼名堂,他們走了。老奶奶默默地上樓去,朝供奉在一張小桌上的玉佛前,點上三柱香,捻著佛珠,閉目打坐在蒲團上唸經,兩行淚水淌了下來。

何柱子湖北棗陽人。二十年代初河南省匪患猖獗,尤以名叫張慶,外號「老洋人」的土匪團體,滅絕人性的肆意殺戮百姓,縱橫禍連數省。後因打死了西洋傳教士,引起國際糾紛,國民政府立即組織五省聯軍予以圍剿。我的祖父舒龍甲時任陸軍旅長奉命圍阻「老洋人」於靠近河南地界的棗陽城。沿途村鎮被土匪蹂躪至屍橫遍野,慘不忍睹。祖父在巡視城外一小村鎮時,突聽見一倒塌的房屋下有呼救聲,立即命人搶救 ……。一個全身薰得烏黑的人被拖了出來 ──他就是何柱子,當時年僅十七歲的他,清醒過來知道啥回事時,翻身起來就向祖父磕頭作揖,請求再幫他搶救還壓屋下的父母。祖父被他的孝心感動,……但倆老都已死去。整個村鎮除了他,無一活口。怎麼辦呢?唯有隨軍帶著,並把他身上臉上的燒傷給治好,雖然容貌毀了,可總算揀了條命,從此他就死心跟著祖父。

他跳河自殺了,以死相報。老奶奶和嬸嬸想知道他的後事如何料理,或埋在哪裏?也無從打聽。那時自殺的人也太多。

我喜歡老何,雖然他臉上黑黑的疤疤癩癩,我一點也不嫌他。我們做錯了甚麼,他也會很嚴厲教訓我們。在他身上,我感覺不到任何虛假的氣息。我跟他最接近是趴在他的背上睡覺時,最清楚的一次,是父母帶我去省黨部看戲,中途我睡了,等我醒來時發現匐在一個人寬闊的背上。我靜靜地數著昏黃的街燈,聽他輕輕的在哼小調。我明白他為了使我趴得很舒服,所以他的身體一直都保持著那種傾斜度。我也沒有驚動他,懷著非常感激的心情,在享受那種晃晃乎乎的感覺。

老何同周嫂的身世都很可憐!聽說,曾經有段時間吳奶奶想把他們撮合。但倆人的性格實在相差太遠,而老何的自卑心非常強,也就作罷。周嫂是在老奶奶要離開山城去鄉下躲避時走的,她既不能跟著去,又不方便留下來,她唯有離開了我家。老何送她回來後,老奶奶發現他喝很多酒,而且眼圈紅紅的。怎麼問他,都不吭氣。他們倆人在我家朝夕相處了十幾年,怎麼會沒有感情呢!老奶奶後來一直捉摸這事── 也許是這「周嫂」叫壞了?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