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八章(3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老銀杏樹依時發了滿身新芽,遠遠地都可看到它高大的樹梢,裹著如紗如煙的綠裝,傲然挺拔豎立在雜亂的屋瓦群中,給這些頂著黑瓦,陳舊古老的建築帶來了春天的訊息。可是那棵梅樹再也看不到新芽,可憐的禿枝一碰就斷,它早已枯死了!靠近陶小湘家院牆下每年都會開滿大片鳳仙花,但現在那片地也被四川來的父子倆,在上面紡紗線踏得死死的。

淅淅瀝瀝的春雨下個不停,院子裏的陰溝已淤塞,積水漫過腳脖子。珠簾似的屋檐水不停的滴,將積水撞出一個個漂浮的小水泡。──我既興奮又緊張的揹著新書包,坐在屋門口等去先開了舖子才回來送我上學的叔叔。四週潮濕得使人不舒服,空氣中散發著腐朽的霉臭,還夾有少許的魚腥。太陽不知去了哪裏?好久都沒見過它的影兒──老奶奶焦急地望向天空,嘴裏叼唸道:
「今兒個可是你第一天拜先生啊!可別遲到了。……小凱!這雲是往哪邊走的?」
「是往後園那邊走的。」
老奶奶聽我說完,再探頭向窗外張望片刻順口說道:
「後園那方是西──雲走西,披蓑衣。這雨呀,還有得下吶!」
我聽老奶奶說得如此順溜,即刻問道:
「老奶奶,如果雲走東呢?」
老奶奶看了看我,不假思索地一連說道:
「雲走東,雨落空、雲走南,雨成團、雨走西,披蓑衣、雲走北,雨沒得。」

我一字不漏地全記住──沒想到第一天上學的第一課,是老奶奶教給我的。
我也同叔叔一樣戴了一頂竹斗笠,在細雨中他牽著我的手,向學校走去。本來,叔叔是要送我去較遠的「楚材小學」,以便同姐姐哥哥們在一起。可是新年不久,過去的社會團體一律解散,「同鄉會」這是共產黨所不容的。「私立楚材小學」被沒收,我也失去入讀的機會。香草街的「達德小學」校園很深,可通去市中心的大街。校園分兩部分,近大街的那一半是「達德中學」。整個學校古雅悠靜:亭台樓閣錯落有序、花草樹木點染其間。尤其小學部大院裏四棵巨大的梧桐樹,像四把大傘遮蓋住整個青石板鋪的大院。

叔叔牽著我來到用白石砌的牌坊似的小學大門口,白石階上有兩三個老婆婆撐著雨傘,面前放個小竹籃,擺賣一些糖食和文具。我被一個竹籃裏色彩鮮艷的「手工紙」吸引住,這種巴掌大的蠟光紙,一佰塊錢賣五張。叔叔付了錢,我蹲下來挑了綠的、黃的、紅的和藍色,最後在白與黑之間猶豫一下,還是決定選了雪白的那張。叔叔幫我仔細地夾在課本裏,並說:這樣不會弄皺。我感激地看著叔叔,心裏說不出有多開心!

在一年級新生班的教室門口,叔叔把我交給站門外接新生的班主任──毛老師……我看著腳穿草鞋,挽起褲管的叔叔在雨中離去的背影,心中不由升起一陣莫名的憫澀……

因我長得瘦小,毛老師分配我坐在前面中間第二排。一下子同這麼多小朋友在一起,我感到有些侷促不安!尚幸有張圓圓笑臉的毛老師,說話親切,我慢慢地放鬆了許多。及至她點完名舉起手中的《語文》課本,叫大家照樣拿出來翻開第一頁時,我的麻煩來了──那五張蠟光紙「倏!」的一下,從書中滑出飛散開去。情急之下我跳出座位就去撿拾,附近座位的同學也在幫我撿。後面的不知前面出甚麼事,都站起來看,一下子全亂了。我蹲在地上數著手上撿到的紙還差兩張……我聽見老師的教鞭不停地在桌上拍打:
「舒小凱!馬上回到座位上去……」

我垂頭喪氣地坐下,兩眼直愣著手上沾染污泥的手工紙──老師講了些甚麼,我一句也沒聽見。一張藍色的和最後選的那張白色的沒有了……想起叔叔給我買這些紙時的情景,現在弄成這樣,心裏一酸,眼淚湧了出來,猛地嚎淘大哭!哭得連我自己也莫名奇妙的,為啥會如此傷心?……

好嘛!「達德小學」一九五二年春季新生乙班,開學第一堂課,就給我這一場「好」哭給攪和了。本來長像就不怎麼的我,這下給這位毛老師連「第二印象」也完了!在這所學校,不到兩年的學年裏,除了每次打掃衛生都有我份,其他的就輪不到我了。老師每次提問題時,我背著手端坐,昂首挺胸希望老師點我答問,讓我好「亮亮」──但十次有十次空。語文堂沒有機會吧,嘿!音樂堂也沒份,上不了台。可是,我仍有「聽眾」,回家急忙把學到的第一首歌唱給老奶奶和嬸嬸聽:

臘月裏來雪花飄滿天,
有一個愛民的故事到處傳。
志願軍叔叔羅盛教,
冰河裏捨身救少年,
冰河裏捨身救少年。
…………


我也像在教室裏照那些幸運的同學,正二八經的背著手,鼓起腮幫子直唱到過足癮。完了還學著老師的口氣解釋道:
「……他在朝鮮的冰河裏,救起了少年,但自己卻光榮的犧牲了。」

親人們的掌聲給了我極大的鼓舞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