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七章(3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中秋節剛過不久,我家抽簽分到一個位置很好的攤位,它在街市的中段。從香草街口一直往裏走,將近幾十公尺長的一段街兩邊,排列著新建的攤位。雖然是木板竹蓆搭蓋,還算整齊。其實這一段傳統上就是一個菜市場,除了本街的幾家菜販,再就是農民擔挑擺賣,大家都沒有固定攤位,誰先來先佔。若遇下雨,大油布傘、破破爛爛的帆布全拉扯起來,亂糟糟的,散市也沒人清理。現經政府重新規劃,一切重新分配,市場比原先的範圍也擴大了許多。為了組織居民生產自救,因此攤位先照顧困難戶。我家申報的是售賣乾菜類,並很快申領到了攤位執照。

在開市前的日子,叔叔每天可忙了!天剛曚曚亮就帶著我去採辦貨,東、西、南、北門的批發市場,我都去過。有時來早了,我們就先到小店門前吃油條喝豆漿;來晚了呢,我就站在人群外面,看著叔叔擠進去分貨。不一會,只見他氣喘吁吁地拖一大捆粉絲來;再過一陣,又見他扛一麻包八角過來。我就坐在這些堆在城牆腳下的貨上負責看守,等叔叔再去採辦其他的。市場上煙塵瀰漫,熙來攘往的人們簡直摩肩接踵!我看見了一家小館子的門楣上,橫掛著一根好大的油條,我盯著看了好久,猜想它倒底是真的還是假的。一個打著赤膊的大師傅,懶懶地打著哈欠走到那根大油條下面,揭起一個大蒸籠蓋,濃霧般的蒸氣,一下子把大油條全罩住了。在朝陽照著充滿各種氣味的煙塵裏,我卻聞到了包子饅頭的香。

「嗨!看得都流口水了,是嗎!」
叔叔霍然出現,把我嚇了一跳。他滿頭大汗的放下兩箱皮蛋,笑瞇瞇地接著道:
「小凱!別著急,等會叔叔請你吃個飽,想吃啥給你買啥!」

叔叔坐在麻袋上休息,他一邊抹汗水,一邊打量自己辦的貨。在陽光的炫耀下,他那還在沁著汗水的臉龐,露出了滿意的笑容。叔叔站起來,嘴裏哼著京戲,朝坐在麻袋上的我一抱拳:
「啊!小將軍,稍候片刻,待俺去買早點回來啊……也!嗆!嗆!嗆!……」
叔叔嘴裏打著鑼鼓傢伙,還沒跑出幾步,我高聲叫道:
「叔叔!幫我看看那根大油條,是真的嗎?」
叔叔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了一眼,回頭再衝我一抱拳:
「得令也──!」

眼看他離去的背影我心裏快樂極了!這次叔叔買來的早點,可是新花樣──薄薄的麵餅捲著油條,裏面還塗甜醬呢!香噴噴地,好吃得不得了!可自此之後,再也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燒餅油條。一直到三十幾年後,意外地在台北信義路五段,吳興街口的一家小店,蓉姐姐和她的孩子們給我裝滿了整皮箱。在香港海關檢查行李時,關員驚詫地對著一大箱的燒餅油條──傻咗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