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第十章(3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日曬雨淋,婷姐姐終於累病了,手腳腫痛、臉色青白。李媽媽來看婷姐姐痛惜的說:
「孩子呀!你們不能再做了,這『碗飯』不是你們吃的。唉……!小小年紀熬成這樣,要是你親娘見到,不知會如何傷心呵!」
站在李媽媽後面,衣領後插支旱煙桿的「蓮花白(伯)」也附和道:
「哎喲!我要是有這麼兩個來『還債』的兒孫,睡著了都會笑醒來!──么嬸!你同龍哥講下,明天給他們把帳算了,早點回家去吧,細皮嫩肉的,哪裏捱得住!」
「這些做父母的也夠狠心的,這麼小年紀就出……」
「你小子曉得個屁!有頭髮,誰願意作癩痢!你他媽少說兩句。」
草蓬裏的人,你一言,我一語的議論著我倆姐弟。婷姐姐哭起來……

沒兩天,馬車隊來了,管工龍哥請他們走時,將我倆姐弟帶出去。我們穿上來時,老奶奶給買的,一直捨不得穿的草鞋,跟大家一一告別。燒瓦窯的蓮花伯,跑來塞一包熱呼呼的烤蕃薯給我。李媽媽幫忙把行李綁在馬車上,並囑咐我們坐穩了。馬車載著沉重的磚瓦,一輛接一輛地,慢吞吞的向坑口爬行,車伕悠閒地哼著山歌;泥坑裏踩泥的兩頭溫馴的大水牛,漸漸地變小了,但牠那低沉的「哞!哞!」鳴叫,還清淅的聽得見;蓋著稻草的磚瓦,整齊地排列在這偌大枯燥的黃泥窪,是如此的搶眼;最後還能看得見磚瓦窯的,只是窯爐冒出的,那兩股裊裊青煙。

扣除伙食費,還剩三十幾塊錢,全交給老奶奶。看著眼前又黑又瘦的姐弟倆,老奶奶擁住我和婷姐姐,飲泣得說不出話。

離開家的這一個多月裏,香草街市場,發生了一件大事,使到「街霸」趙七離開了香草街。他和黎家富強佔我家的乾菜舖生意,也關門了。事情是這樣的:周鐵匠家後面,是一家湖南人辦的木器工場,就在我和婷姐姐離開不久。一天夜裏,工場後院放木材的棚子失火。乾菜店的後面與這棚子是一板之隔,半夜三更火光熊熊。周鐵匠驚起,不由分說,撬開乾菜舖同駱駝倆人衝進去救火。幸好堆放木材不多,木材工場的夥計也來撲救,這麼前後一夾攻,救熄啦!乾菜舖雖然只是板壁燒通,可那乾菜已成水菜了,狼藉一片。早上,趙七和黎家富看見這一切,簡直是欲哭無淚。買菜的人們都擠著來看「熱鬧」,滿地散亂的粉絲海帶;發脹的冬菇木耳仍泡在水裏──人們嘀咕上了:
「哎呀!那皮蛋還是糖心的呢,真可惜!」
「嗬!這鐵匠舖運氣可好哇,沒燒著。」

看見在乾菜舖裏垂頭喪氣翻貨物的趙七,廖伯伯一面打豆腐給人家,一面說:
「這場火燒得可是『五行欠土(吐)』啊!老天有眼,……救得及時呀!」
周鐵匠以修茸為由,乘機收回房屋。趙七從此不見人影。老奶奶重新在乾菜舖前面,原來就屬我家攤位上擺開了。自己的地方,老奶奶放了個煤爐,兩餐都在攤子上煮食,小雙哥就在攤子上幫手。飯煮好,他就給躺在家裏的嬸嬸送去。聽小雙哥說:我們走後,她頸上的傷口越爛越大,請不起西醫,找了個中醫給她看,敷了幾天的草藥,痛得她吃不下東西,睡不著覺;包頸子的紗布發臭,揭開一看,哎呀!爛成碗口這麼大,濃血模糊的!老奶奶只好每天回來給她清洗,還是用老辦法,雞蛋清調白芨粉。本來就十分虛弱的嬸嬸簡直是痛不欲生。

我坐在嬸嬸的身邊,抓住她那瘦骨嶙峋,滿佈藍色經脈的手,她的嘴角在急劇地抽搐,凹陷的雙眼久久地凝視著我,淚水終於在那灰暗的眼眶裏縱湧而出……她撫著我滿是傷口的雙手,沙啞的嗓音困難地從她喉嚨裏發出:
「痛嗎?都怪我!把你們害苦了……等你叔叔回來,一切都會好……」
「你的頸子還痛嗎?我現在懂得一種刀口藥,很快止血消炎,我會去找來給你擦,包你很快好!我餵你吃飯好嗎?老奶奶用蘿蔔給你煮得軟軟的,很好吃的飯。」
「乖,我自己起來吃,你吃過了嗎?」
「嬸嬸!老奶奶說蘿蔔是窮人的人參,補人的呢?……我還記得叔叔也在,全家動手炸丸子賣,老奶奶領著我刨蘿蔔絲時,講了一個蘿蔔的笑話,笑死我了!我講給你聽好嗎?」

痛苦地吞嚥著每一口飯的嬸嬸,微微地點了點頭。我學著大人每次講故事前,先清清喉嚨再咳嗽兩下,開始說道:
「從前,有個農夫,挑了擔蘿蔔進城去賣。來到城門口,城門還沒開,他就坐下來休息,順手拿了一個蘿蔔來解渴,還沒咬呢,城門開了,一個官兵出來在牆上貼佈告,一下子人們都圍上來看。這個農夫又不識字,挑擔蘿蔔也湊上前去,  還往裏面擠,他一面啃蘿蔔,一面側耳想聽聽有誰唸出來,好知道講些甚麼,免得等會進城犯規矩。旁邊一個讀書人,嫌他啃蘿蔔的聲音討厭,就故意大聲唸道:『城裏大官府,禁止吃蘿蔔!』嚇得這個農夫,把剛要塞進嘴的蘿蔔,趕忙拿出來 悄悄丟到地上。那人又唸道:『丟掉打五十!』他急忙又撿起……『撿回來打一百!』──嚇得他命都不要的回頭就跑。」
我很滿意自己,幾乎一字不漏的將故事講完。只見嬸嬸用手捂住傷痛的脖子,笑不出聲來。……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