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六章(3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自從戴家發生這件事後,汪同志因對敵鬥爭心慈手軟被調走啦。換來一個不會笑的溫代表,他來了後重點抓香草街和紫荊巷。老何被叫去參加他在小學校裏召集的居民大會,他在會上大聲吼道:
「我還未調來這『段』,早就聽見你們兩條巷子的大名──真可謂『河淺王八多』哇 ,嗯!……敵情非常複雜!很不簡單呀,老鄉們啦!這個,這個……有國民黨的省參議,唵!有這個軍統特務的警察局長,嗯!還有反動的會、道、門;有牧師、點傳師的等等!……我說老鄉們啦,不可大意呀!共產黨、毛主席、朱總司令為咱窮人翻身解放不容易啊!……那些反動的傢伙,跟咱不是一路的 ,你們得提高警惕,不要認為是街坊鄰里的──得同他們劃清界線!……嘿嘿!據說,你們這裏還有受壓迫的窮哥們,到現在還不敢站起來和他們劃清界線。唵!……甚麼原因?得查一查!這些反動傢伙還不死心,還要騎在窮人頭嗎?嗯!──窮哥們怕甚麼?大膽站起來!我說,你們得向黃委員學習嘛!聽說她苦大仇深,給你們這條街的那個反革命,警察局長家看守了一輩子門……我深受感動!一老太婆敢革命,敢鬥爭!她解放前就敢鬥,不但把親生閨女送去參加革命;也鼓勵自己的獨子跟國民黨反動派鬥……」

「共產黨萬歲!毛主席朱總司令萬歲!打倒美國主義國民黨!打倒……」
黎家富流著兩行淚水,一個箭步蹦到台前振臂高呼口號,喊到後面一句時,還想喊。只見溫代表皺了皺眉頭,揮手示意止住。否則真不知他還會喊出甚麼花樣?溫代表接著又說:
「所以黃委員是革命的老媽媽!我希望那些曾受壓迫和剝削的人們,勇敢地站起來吧!和他們徹底劃清界線,站到革命隊伍這邊來。要把那些不甘心失敗的反動份子監督起來。如有情況,立即向黃委員;街道積極份子或向我本人報告。現在 我宣佈:根據「段委」的決定:香草街、紫荊巷這兩條街的所有居民,必須在三天之內,清理家裏的凡印有或標有,國民黨反動統治時的偽黨徽、偽國旗及各類宣傳品等,要立刻交到居委會。三天以後查出來的,根據情節輕重嚴肅處理!……我不希望看到再有那個,那個,姓甚麼的呀?」金牙婆立即趨前提醒……。「嗯!就是戴家的事發生。……」

嬸嬸聽到此不禁神色惶然,今後這日子怎樣過啊!老何苦著臉繼續說道:這家被抄是在大會後第二天,金牙婆,還有兩個委員,段上工作組的幾個人,來到家裏,說是奉命搜查,結果翻箱倒櫃,地板也撬開來搜,甚麼也沒找到。臨走時,通知老何去段委會聽取翻身報告。溫代表再親自下來訪貧問苦;也來找過老何談話,說了一大堆革命道理,老何只說了兩句話把個溫代表氣走了:「我並沒有受苦呀!」、「做人講良心,他家對我蠻好的呢 」──金牙婆狠狠地罵道:
「反動派家狗腿子!賤骨頭!」

不久,黎家大姐也回來了,現在前院的就是她一家人。最難相處的就是她丈夫──劉屠戶,簡直叫人摸不透他的脾氣,本來好好的大家客客氣氣,兀!的一下,橫眉瞪眼變成另一個人,怪嚇人的!有一天聽見羊兒叫救命,他父親又兇又惡的罵不停。心想不要鬧出人命吧! 悄悄爬上花台看看再說,不看猶可,一看之下是又好氣又好笑,──劉屠戶爬在地上還在破口大罵,羊兒卻騎在他背上用雞毛撣子抽他屁股;有時又真見他拿把牛肉刀,滿院子追羊兒,這樣的人真是要敬而遠之。他老婆呢,一天到晚就聽她罵完老的罵小的,沒完沒了。不過人還好,講理,有良心。現在整個家就只剩這兩間和樓上啦,其餘全給他家佔去了。

一直在旁邊坐著的老奶奶,兩眼茫然地看著我們,有氣無力地說道:
「這婆子是我好心留下的禍根,我前世欠了她的。唉!得虧何柱子,要不是他,連這兩間房子都保不住。本來,他也差點給黎家攆走。好在黎家還有個菩薩心腸的人,就是那個當大官回來的婦聯黎主任。她說柱子也是受剝削的勞動人民,他也有權分到房子。唉!說起來這房子應是你何柱子的。你現在是在收留……收留……我們啦!」

老奶奶說到這,突然站起來朝老何拱手作揖,泣不成聲。老何被這意想不到的舉止,弄得慌了手腳,趕緊上前扶住道:
「哎喲!你老這不是要折殺我嗎!我沒有做甚麼呀?這房子本來就是你們的嘛。再說,沒有舒老太爺,哪有我何柱子?這個大恩大德我今生今世也報不完啊!」

老奶奶哀傷地向著嬸嬸嘆道:
「原以為國炎同你們都避開了,這罪等我這老婆子來受,──誰想到你們也沒走脫。唉!過去再兇、再險,惹不起我總躲得起吧,現在連躲也沒處躲。 嘉良帶我們住在一個小鎮裏,我的天老爺!鬥爭地主嚇死人,殺人比殺隻雞還隨便。真不知會變成甚麼世道喲!」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