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八章(2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年三十晚上,屋外下著小雪,全家圍住火爐吃「火鍋」,湯裏除了白菜粉絲,每人還有一個「荷包蛋」呢。叔叔邊給我們在湯裏撈雞蛋,邊逗我們樂──他一下從袖子裏滾一個雞蛋出來,倏!的又從衣領掏出一個……。外面傳來連串的鞭炮聲,我們並不為所動。大姐姐提議要叔叔講笑話──我記得叔叔講的故事雖短,卻笑得大家前仰後合的:
「從前,有三個好朋友,他們各自都有一個毛病:老大全身痕癢,整天曲起兩隻胳臂左右搖擺,藉助衣服的摩擦解癢癢;老二是個瘌痢頭,一雙手在頭上搔癢沒見他閒過;老三呢,沒甚麼大毛病,就是老流鼻涕,成天不停地用自己的兩條袖筒去揩擦──就這樣三人還一個看一個不順眼,整天鬥嘴勁都說自己沒事。結果三人決定打賭,上館子吃一餐,誰要是在這頓飯當中犯毛病誰就請客。一言為定,三人去到飯館未入坐之前,都做足了準備……。酒席才吃到一半呢,都有些忍不住了,但又怕花錢,只有拼命地忍。老大已經癢得吃甚麼都沒味啦,心裏暗暗打主意,還真給他想到:
『兄弟!你們不知道,前幾天我路過一座大山林時,忽然狂風大作,烏天黑地的──原來林中跳出隻大老虎!我當堂嚇得渾身發抖!哎呀!還直打哆嗦吶……』
老大解決了,舒舒服服吃他的飯。老二看在眼裏,心想,你這哆嗦打得倒好哇!他也計上心來接口道:
『大哥!那天我就跟在你後頭的呀,看見你嚇成那樣兒,我也急了,哎吔!這怎麼辦呢?哎呀!這如何是好?我們不能沒有大哥呀!急死人了!……』
老二一面哎呀,一面雙手在頭上猛抓。老三接著道:
『大哥、二哥!你倆難道忘記了?那天要不是我帶著弓箭,二位今天還能坐在這裏嗎?』老三邊說邊站起來,比手劃腳的接著說:『看你們急成那樣,我將手上的弓拉了個滿月──老虎哪裏走!嗖!的就是一箭……』
三兄弟都不說話了,靜靜地吃飯。大哥恨自己出的點子,給他們利用去了,而且比自己發揮得更好。」

我們看叔叔學那三人的動作,笑得捂著肚子……。剛平靜下來,我的一句問話又將大家惹笑了:
「叔叔!後來那頓飯錢誰給啦?」
老奶奶也笑說道:
「誰也沒給錢,是用那隻死老虎換的。」

又掀起一陣笑聲……。飯後,叔叔帶著我和小哥哥上街看龍燈,才出到香草街口──乖乖!人山人海,鑼鼓和鞭炮聲響成一片;到處張燈結綵,煙火瀰漫,飛舞翻滾的龍一條接住一條地耍過去,大頭和尚逗獅子、踩高蹺的……簡直讓人目不暇接。熱鬧的場面使到天上的雪花也化成了細雨。

回到家裏,我把街上的情形,一個勁地講給嬸嬸聽,連姐姐她們都後悔沒有跟著一起去。我的興趣正濃,沒有一點睡意,堅持要跟大家一起守「年老」直到天亮。

「小凱!你知道『年老』是誰嗎?」
大姐姐忽然將我問住了,只好望著老奶奶求救,老奶奶想了想答道:
「『年老』是天上的神仙,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,他踏著一朶白雲,從天上下來察看人間過去一年的情形。因此,誰在今天晚上看見他就會給帶來一年的好運。」

「他的樣子怕人嗎?」
我瞪大眼睛問道。
「神仙的樣子哪裏會難看呢!」
婷姐姐在旁邊笑著說,這下更增強了我要守「年老」的決心。我們緊緊地圍住火爐,老奶奶將炭火燒過的橘子分給我們吃,這種烤熟的橘子,吃起來另一番滋味……。夜深了,風雪大起來。老奶奶講到她小時守「年老」的往事,她的姥姥曾教唱過一首兒歌,但已記不全……可把我們的興趣引起來,直央求老奶奶盡量想,好教我們唱……她哼了幾句便停下來,嘴裏感慨地嘆道:
「要是大姑姑在就好囉,她小時候我教過她的,她記性好……唉!不知她們在那種鄉下地方現在怎樣了?」
我們纏住老奶奶,一定要她想。老奶奶只好逐句逐字的湊,嬸嬸用筆在一旁給記錄下,終於拼出來了:

左一袋金鈴子、右一袋錢,
小胖子回家來過年。
姥姥和麵包餃子,
姑姑忙著煮湯圓。
餃子鹹、湯圓甜,
小胖子吃得肚子圓。
半夜裏響起五更鼓,
小胖子起來磨豆腐。
東一腳、西一腳,
不留神踩裏母雞婆;
母雞婆咯咯飛,
驚醒雄雞喔!喔!喔!


我們快樂地一邊拍手一邊唱,歡愉的歌聲更增添了我家「守歲」的氣氛……自從小蓉姐和小雷弟離開家後,我們已很久沒唱歌了。老奶奶直說:過年嘛,就得像個過年的樣兒!大家都要高高興興的。

深夜十二點,外面鞭炮聲大作,除去了舊歲,迎來了新年。我們先給老奶奶拜年,接著再給叔叔嬸嬸拜年。我很高興地從長輩手中接過「壓歲錢」。叔叔將早已準備好的新年禮物分給我們,我領到一包裏面裝有毛筆鉛筆各一枝,我比哥哥姐姐多了一個銅墨盒──是了,過了年我已可上學啦!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