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五章(5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 一行行人字形的大雁,在蔚藍色的天空掠過。我們隨著叔叔嬸嬸散步在深秋的田野上。夕陽的餘輝斜照將 山腳下幾棵 白楊樹染成金色, 它們枯黃的枝葉 彷彿又有了生機。仰望高飛的大雁,低首思緒縴縴的叔叔,走在寂寞的枯草路上,踏碎飄零的黃葉更增心中的愁腸……

秋盡冬來,幾已陷入困境的生活,更顯寒涼。靠李師傅留下的三兩多黃金,還有嬸嬸的一點首飾,生活已是拮据。嬸嬸很長時間沒有去菜市,幾乎餐餐都吃她夏天做的鹹蛋和豆腐乳。一場大雪後,遙遙無期的等待終於有了消息:遣回原居地處理。我們度日如年的就盼得這麼一紙通知,叔叔嬸嬸對住它不知是喜還是愁?

數九寒天,已是數到「五九六九,隔河看柳」的初春時節。這天清晨,嬸嬸同石太太依依不捨地在大門口話別。小天井牆縫裏那兩棵小樹,在春寒的濛濛霧雨中,又綻出嫩綠的新芽。我們帶著幾件簡單的行李,悄然地離開了潘家灣。不太圓的馬車木輪子,在泥濘的碎石路上顫巍巍的滾動著,──石家大宅、中學門前的草坪……啊!還有那片松樹林,都漸漸隱沒在蒼茫之中。

我們來到一處指定的地方,報到後被安排在操場上等候汽車。這裏已先來了好些人,在霑益同叔叔一起被帶走的幾家人也來了。奇怪了!叔叔看見吳祖光伯伯和章武叔叔時,好像不太熟似的,只是點了點頭。大家都將自己身邊的小孩子拖住,生怕我們在一起玩。這裏應是一個軍營,到處都有軍人走動,本來有說有笑的他們,在經過我們時突然嚴肅的靜了下來。不一會,卡車來了。解回山城的國民黨官員,連家屬共裝了十幾車。和我家分坐同一卡車廂的,是山城警察廳的張處長。他家也是三個小孩,兩家十個人,再加行李,坐這樣長途,是夠擠的了。好在開車後沒有人管,大家開始有說有講的。

這位健談的張處長,年紀比叔叔大,所以我們都叫他張伯伯。他有三位活潑可愛的千金,大姐叫 可松、二姐叫 可竹,看似同我一般大的小妹叫 可梅。嬸嬸說她們是「歲寒三友」。大人們在閒談,孩子們也玩在一起。玩得正好好的,我的麻煩來了!口齒伶俐的可梅冷不防的問道:
「小凱,怎麼我叫他們是叔叔和嬸嬸,你們也叫他們叔叔和嬸嬸,那你們的爸爸媽媽呢?」

她那雙不饒人的眼睛,直瞪著我等待答覆。真急人,這叫我從何說起?正在這時,好在坐旁邊的嬸嬸聽見了,把話接過去說道:
「舒叔叔家鄉都是管爸爸叫叔叔;有些地方還把爸爸喚做伯伯呢!」

這小妮子眨巴著眼睛,似乎還有疑問:
「爸爸叫作叔叔,那麼叔叔又怎樣……」
「可梅,不許沒有禮貌!」張伯母開聲,總算解了圍。我犯愁了,以後肯定還會有人問我,咋辦呢?很煩惱!

車隊又馳上來時路。有三輛全副武裝的車,分前中後壓陣。同來時的光景相比,簡直有如雲泥之別。眼看這些氣勢洶洶端著槍的解放軍,叔叔滿臉疑慮的聽著這位張老兄對共產黨的「高見」:
「他們的政策很寬大,只要老老實實交待,都會給重新做人的機會。……當然送回原地最好,那裏瞭解我們嘛!在處理我們時不會有偏差……」
「唉!說真的,有這樣的黨,這樣的軍隊,咱們中國有希望!有希望!我說兄弟,咱們可是敗軍之將呵!人家一不打、二不罵──你看這不,老少平安的!你還想咋的?」
「那你怎麼在昆明被抓到的呢?」

張伯伯瞪大一對眼睛,看著突然發問的叔叔驚嘆道:
「原來你不知道?唉……!解放軍進城沒幾天,『站』上派在山城的兄弟,一個個全像癩痢頭上的虱子──明擺著的,被捉個清光!我剛好帶著她們在鄉下為丈母娘料理後事,有個小兄弟送來消息叫我趕緊走,我當時還不信──誰他媽的這麼厲害!我的事除了上邊知道,不可能有人知道呀?你猜他怎麼說:『就是常廳長從南京討來的小老婆……她是共產黨!』老弟!你說要不要命?我扮成鄉巴佬趕緊跑吧,剛進雲南在客棧才住了一晚,第二天就給雲南保安團的人逮了去。我的身份,原名被他們說的一字不差。……我可真是服了呀!」

這時他的大女兒可松接著說:
「媽媽那天晚上告訴你,有人在我們住的門上畫了個圓圈。媽媽老不放心,叫你趕緊走你還不信吶。」
「你們懂甚麼!人家要抓你,往哪跑?再說,我是在明處……」
「等等!你門上被畫記號的那晚,是在甚麼地方?」
叔叔打斷了正在和女兒爭辯的張伯伯的話,認真地問道。
「好像是快到霑益了吧?已很晚,也沒注意……」他看見叔叔滿腹疑慮的神態,似有所悟地接著道:「怎麼了?難道……兄弟你也……哈!哈!……」
叔叔沒有再聽他說下去,長長地舒了口氣,靠在行李上閉目養神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