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第十六章(2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尹老師走了,沒有告訴大家,就這麼靜悄悄地走的,我十分傷感,彷彿再次失去親人,一切都顯得黯然失色。外貌比實際年齡更覺蒼老,雙眼永遠蘊藏親切、溫良的尹老師不再回來。我坐在星空下,感懷往昔──當我最受折磨的時日,由於她的出現,我獲得新生,就像一隻斷了翅膀的鳥兒,重新回到媽媽的懷抱。

記得她值日的一個星期天,同上回一樣整理圖書室。可她卻忘了帶鑰匙,──怎麼辦呢?她自語道。低頭看著眼前瘦弱的我,想了片刻決定帶我到教室門口,打開門後,囑咐我選一張窗口下的坐位,好好睡一覺。這的確是沒有辦法的辦法,其實我根本睡不著,我還是一動不動地躺著。中午時分,教室門打開,老師給我捧來一疊連環圖書,還有一個熱乎乎的白麵饅頭,她和藹地問我:睡得香嗎?我違心地撒了謊,因我想這是能給老師最好的回報吧。整個下午,我坐在牆角細讀這些圖書,在這些書裏,我最喜歡一本彩色的外國童話《七色花》,故事講一個女孩,神仙給她一朵只有七瓣不同顏色花瓣的花,這朵神奇的花,它的每一片花瓣,都能讓小女孩實現一個願望;假如我也有……,我陶醉在怎樣使用七個願望裏……我似乎貪心了點,連大黃狗「來喜」和于森表哥送的小飛機都想要了。

這回我真睡著啦,等尹老師把我喚醒時,窗外已擦黑。老師蹲在我身旁,連連向我說:對不起!整個下午把我鎖在這兒,沒來看看我。她流眼淚了,我不明所以,其實我才應該感激她為我操這份心呀。再說,我也喜歡黑暗的角落,地方越是狹窄,我反倒越覺得安全,並無半點委曲。老師看著我措愕出神的樣兒,伸手摸著我的頭,長嘆一聲 :
「唉……!孩子,快快長大吧!」

沒想到這是我最敬愛的老師,給我的最後祝願。我久久地凝視夜空,我愛看那些不著邊際的星星,在那丁點兒光裏,會看見只有自己才看到的東西;會感到只有自己才感到的慰藉──黑暗的角落,獨霸滿天星斗;滿腔往昔情懷,信手拈來緬懷一番,再摻合點點兒心酸……。實在是誰也管不著的「享受」。斜坡的草地上開始起露水,身旁一叢紫紅的小菊花,散發出它獨特的氣味,隨手摘下一朵。它那嬌柔的花瓣,伴著我的遐想片片隨晚風飄去;假如它真是一朵「七色花」,我只要一個願望已足──尹老師回來吧!

後來我知道,尹老師是被逼走的,兒童節我們班的那場小歌劇,終於給那些忌恨她的人逮住機會。以莫二友為首的幾個老師,在院長說這劇有問題後,不斷地火上加油:說那隻「黑手」是有所影射「紅太陽」的,……。後來我明白了,心中默頌敬愛的尹老師:當年你選演這節目,不論是有心還是無意,您沒有錯!雖沒演成,它已在我心裏演出了。參加演出的那群孤兒,大部份都是「黑五類的狗仔子」,他(她)們的「黑」確是被「那個太陽整黑」的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