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第十二章(4)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回家路上,老奶奶問我倆怎會知道她在那裏的。說真的,我們也說不出個原因。晚上,在油燈下,老奶奶告訴我姐弟三人:她整天都在山林裏,徘徊至下午時分,恍恍惚惚地好像聽見叔叔在叫她。於是把心一橫跟他去吧!正將裹腳布解下來掛樹上時,猛然看見一條大蛇,牠兩眼直瞪地看著她……耳邊響起了菩薩的聲音:
「切不可如此!你的孫兒還小,你的罪還沒受够……」

說完,強忍著眼淚的老奶奶,打開一個生了銹的克寧奶粉罐。拿出一個素的棗泥月餅放在枱上,並將叔叔的一張小相也擺上去,一切準備好後。老奶奶忽然問道:
「婷婷今天可有回來過?……都回家過節了,怎麽她到這時還不回來呢?」
我的心突然一陣收縮──實在不忍心說出來呀!明月當空,院子的石板地如同撒上了一層霜。

我們依次向叔叔的相片跪拜磕頭。老奶奶對住相片悽惋說道:
「國炎啊!你可看見了:當年我送你爹走,把你養大,現在你走了,我要養你留下的這一窩,你要是有靈可得幫幫眼照應啊!我們現在已是山窮水盡的啊!……」說到此她已是老淚縱橫。接著對住我們繼續說道:「小敏、小雙、小凱!你們給我聽著:這個家已不成樣子了,但不管怎樣,只要我還有一口氣,都會撑下去。今兒個,是你們親老子的冥壽。我本當想一走了之,可想到你們,我得撑住,將來還得靠你們自已。你們……你們要發狠啊!」

說到此,淚流滿面的老奶奶已是泣不成聲。一柱香燒完,老奶奶將月餅切成六份,除分給我們每人一份,把留給小婷姐的那小丁月餅放回鐵罐。並叨唸道:
「你婷姐姐夠辛苦的了過節都沒假放。小敏!明兒個你順道去看看,叫她可別把身子累壞了啊。」

我實在忍不住了,衝口而出:
「老奶奶!婷姐姐不會再回來了,她說……」
「胡說!你這是聽誰說的?」老奶奶驚愕地打斷了我的話,兩眼直盯住我。反正已經講了,索性全抖出來:
「是燒餅店裏的人出來說的,還說嫌我家剝削她不夠嗎,政府要供她讀書,還管吃管穿吶!」

聽到這,老奶奶咬牙強忍內心的悲苦,微弱的油燈下,也能輕易看見她的臉頰微微顫動。稍停,她把望向窗外的臉轉回來,黯然說道:
「老天爺呃,當年我是一片好心呀! 哎!……也罷!天下無不散的筵席。這個家既留不住她……走了也好。」

「老奶奶,她真是撿來的嗎?」我小心的問道。
月亮在鑲著銀邊似的朵朵黑雲裏,飛快地飄浮。它那冷冷的光,照著老奶奶蒼白憔悴的面容;時光去到了一九四一年春:叔叔帶著家眷在四川叙永受訓。那時大姐還不到一歲。一天清晨,運輸處的停車場傳來嬰兒的哭啼聲……在一輛卡車的後車廂裏,找到一個用破布片包著的嬰兒。狠心的父母,在這「凍桃花」的天氣,乘天色未明,把一個瘦骨嶙峋的女嬰塞進了車廂。為這事還連累了值班崗哨被關禁閉。運輸處要將她送交當地縣政府處置。老奶奶知道了這事,動了惻隱之心,當即向叔叔提出:
「這年頭大家都不容易,你們要將這奶孩子住哪兒送啊?……怪讓人憐的!國炎,反正敏兒在家沒有伴。這奶孩子,不如我們收養吧 ?」
就這樣,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小生命抱回來了。老奶奶親自給予她細心照料。並誇獎這個有一對大眼睛的女娃娃骨架子長的好,將來定會長得亭亭玉立的。 此語一出,吳奶奶接口道:
「不如就將這個停車場抱來的奶娃娃,取名叫婷婷吧。」

燈油將盡,火苗慢慢在縮小,投在牆上的人影漸漸放大,一縷青煙冉冉升起,燈熄了。黑暗使我在聽完小婷姐的來歷後,那惶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。閉上眼睛……端午節她做的香包,冬天她給我穿衣服,還有和她在磚瓦窑一起度過的那些令人難忘的日子。可是,她原來是個假姐姐!其實這有甚麽要緊呢,為甚麽硬要將她同我們分開;難道小婷姐不會同我一樣地這麽想嗎? 實在弄不明白!

我多麽不願意小婷姐離開呀!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。中秋節過後沒多久,她毫不留情地離去了。走的那天,差點沒把老奶奶氣死。

<前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一篇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